送一輪明月

一位在山中修行的禪師,有一天夜裡,趁著皎潔的月光,他在林間的小路上散完步後回到自己住的茅屋時,正碰上個小偷光顧,他怕驚動小偷,一直站門口等候他……小偷找不到值錢的東西,返身離去時遇見了禪師,正感到驚慌的時候,禪師說:「你走老遠的山路來探望我,總不能讓你空手而回呀!」說著脫下了身上的外衣,說道:「夜裡涼,你帶著這件衣服走吧。」

說完,禪師就把衣服披在小偷身上,小偷不知所措,低著頭溜走了。禪師看著小偷的背影,感慨地說:「可憐的人呀,但願我能送一輪明月給你!」

第二天,溫暖的陽光融融地灑照著茅屋,禪師推開門,睜眼便看到昨晚披在小偷身上的那件外衣被整齊地疊放在門口。禪師非常高興,喃喃地說道:

「我終於送了他一輪明月……」

 


 

一滴水

佛祖釋迦牟尼考問他的弟子:「一滴水怎樣才能不乾涸?」

弟子們都回答不出。

佛祖釋迦牟尼說:「把它放到江、河、湖、海裡去。」

 


 

平常心

三伏天,寺院裡的草地枯黃了一大片,很難看。小和尚看不過去,對師傅說:「師傅,快撒點種子吧!」

師傅曰:「不著急,隨時。」

種子到手了,師傅對小和尚說:「去種吧。」

不料,一陣風起,撒下去不少,也吹走不少。

小和尚著急地對師傅說:「師傅,好多種子都被吹飛了。」

師傅說:「沒關系,吹走的淨是空的,撒下去也發不了芽,隨性。」

剛撒完種子,這時飛來幾只小鳥,在土裡一陣刨食。小和尚急著對小鳥連轟帶趕,然後向師傅報告說:「糟了,種子都被鳥吃了。」

師傅說:「急什麼,種子多著呢,吃不完,隨遇。」

半夜,一陣狂風暴雨。小和尚來到師傅房間帶著哭腔對師傅說:「這下全完了,種子都被雨水沖走了。」

師傅答:「沖就沖吧,沖到哪兒都是發芽,隨緣。」

幾天過去了,昔日光禿禿的地上長出了許多新綠,連沒有播種到的地方也有小苗探出了頭。

小和尚高興地說:「師傅,快來看吶,都長出來了。」

師傅卻依然平靜如昔地說:「應該是這樣吧,隨喜。」

 


 

禪者的祝福

唐朝的龍潭禪師,他少年未出家時很貧窮,靠賣餅為生,無處棲身,所以道悟禪師把寺旁的小屋子借給他住。

為了表示謝意,他每天送十個餅給道悟禪師,而道悟總是回贈一個給龍潭,並祝福他說:「這是給你的,祝你子孫繁昌!」

他實在不解,有一天他問何故?

道悟卻說:「你送來的,我送給你有什麼不對?」

龍潭聽後從此開悟出家,後來成為一代宗師。取之於人要回報於人,得之於社會要回饋社會;要我好你也好,我贏你也贏。這偉大的祝福,也是生活的至理。

 


 

死期到了

一休禪師自幼就很聰明。他的老師有一隻非常寶貴的茶杯,是件稀世之寶。一天,他無意中將它打破了,內心感到非常愧疚。但就在這時候,他聽到了老師的腳步聲,連忙把打破的茶杯藏在背後。

當他的老師走到他面前時,他忽然開口問道:「人為什麼一定要死呢?」

「這是自然之事,」他的老師答道,「世間的一切,有生就有死。」

這時,一休拿出打破的茶杯接著說道:「你的茶杯死期到了!」說完一休將茶杯碎片交出,轉身而去……

 


 

天堂與地獄

有一位武士向白隱禪師問道。

武士問:「天堂和地獄有什麼區別?」

白隱反問:「你乃何人?」

武士答:「我是一名武士。」

白隱聽後笑道:「就憑你這粗魯之人也配向我問道?」

武士勃然大怒,隨手抽出佩劍,朝白隱砍去:「看我宰了你!」

眼看佩劍就要落在白隱頭上,白隱卻不慌不忙輕聲說道:「此乃地獄。」

武士猛然一驚,然後若有所悟,連忙丟棄佩劍,雙手合十,低頭跪拜:「多謝師傅指點,請原諒我剛才的魯莽。」

白隱又微微說道:「此乃天堂。」

 


 

惹塵埃

神秀曰:「身似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;時時勤拂拭,莫教惹塵埃。」慧能雲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;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」

 


 

修佛

一人去深山中的寺廟找禪師問道。

禪師問:「你到這兒來是幹什麼的?」

那人說:「我是來修佛的。」

禪師答:「佛沒壞,不用修,先修自己。」

 


 

心境

有一天,蘇東坡到佛印禪師處與佛印禪師聊天,兩人均盤腿而坐。聊到高興時,蘇東坡問佛印禪師:「你看我現在像什麼?」

佛印禪師說:「我看你像一尊佛。」

蘇東坡笑著對佛印禪師說:「我看你像一堆牛屎。」

佛印禪師笑笑,沒有說什麼。蘇東坡以為他勝利了,回家後沾沾自喜地和他妹妹蘇小妹談起了這件事。

他妹妹說:「哥哥,你輸了!禪師的心是佛一樣的境界,所以看你像一尊佛;而你的心態像一堆牛屎一樣,看禪師當然也就像一堆牛屎了。」

蘇東坡聽後頓時面紅耳赤。

 


 

禮物

一位禪師在旅途中,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。

連續好幾天,那人用盡各種方法污蔑他。

最後,禪師轉身問那人:「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,但你拒絕接受,那麼這份禮物屬於誰呢?」

那人回答:「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。」

禪師笑著說:「沒錯。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,那你就是在罵自己。」

 


 

快樂之道

某日,無德禪師正在院子裡鋤草,迎面走過來三位信徒,向他施禮,說道:「人們都說佛教能夠解除人生的痛苦,但我們信佛多年,卻並不覺得快樂,這是怎麼回事呢?」

無德禪師放下鋤頭,安詳地看著他們說:「想快樂並不難,首先要弄明白為什麼活著。」

三位信徒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都沒料到無德禪師會向他們提出問題。

過了片刻,

甲說:「人總不能死吧!死亡太可怕了,所以人要活著。」

乙說:「我現在拚命地勞動,就是為了老的時候能夠享受到糧食滿倉、子孫滿堂的生活。」

丙說:「我可沒你那麼高的奢望。我必須活著,否則一家老小靠誰養活呢?」

無德禪師笑著說:「怪不得你們得不到快樂,你們想到的只是死亡、年老、被迫勞動,不是理想、信念和責任。沒有理想、信念和責任的生活當然是很疲勞、很累的了。」

信徒們不以為然地說:「理想、信念和責任,說說倒是很容易,但總不能當飯吃吧!」

無德禪師說:「那你們說有了什麼才能快樂呢?」

甲說:「有了名譽,就有一切,就能快樂。」

乙說:「有了愛情,才有快樂。」

丙說:「有了金錢,就能快樂。」

無德禪師說:「那我提個問題:為什麼有人有了名譽卻很煩惱,有了愛情卻很痛苦,有了金錢卻很憂慮呢?」信徒們無言以對。

無德禪師說:「理想、信念和責任並不是空洞的,而是體現在人們每時每刻的生活中。必須改變生活的觀念、態度,生活本身才能有所變化。名譽要服務於大眾,才有快樂;愛情要奉獻於他人,才有意義;金錢要佈施於窮人,才有價值,這種生活才是真正快樂的生活。」
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